当前位置: 首页 >> 建设与管理 >> 实验室安全制度 >> 正文
实验教学中心安全管理制度
发布时间:2021-01-05    阅读:

具体管理制度


第一条

实验室的安全管理实行院、实验室主任和安全员三级管理。实验室主任全面负责实验室的安全管理工作,安全员具体落实本室的安全工作。

第二条

对新调配到实验室的工作人员及初次参加实验的学生,要进行安全教育,使他们了解实验室安全防火设施情况和规章制度。外来人员到实验室观摩、学习等,须经实验室主任批准。

第三条

实验室工作人员应熟练掌握消防器材的使用方法,并将本室消防器材放置在明显、干燥、通风和便于使用的位置。实验室及走廊不得堆放与实验无关的物品,确保消防通道和人行通道畅通。

第四条

实验员必须每日查看实验室安全情况,实验教学中心负责人每月组织全面检查一次安全情况,做到及时发现安全问题,及时消除安全隐患。

第五条

节假日期间,实验教学中心对各个实验室进行安全检查,明确节假日实验室安全。若双休日、节假日和夜间使用实验室须经实验室主任批准。

第六条

实验室存放贵重物品和危险品要有严密的保管措施,防止丢失或污染。保管和领出使用要有两个专人共同负责,避免发生事故。

第七条

未经实验室管理人员许可,不许随意动用实验室仪器设备。使用锐器等物品时应做好防护,废弃的医疗物品应按规定处理。

第八条

大型精密仪器要有专人保管,使用情况必须记录存档。仪器所在房间的门窗要有防盗措施,钥匙由专人保管。

第九条

保持实验室内安静,不得在实验室内大声喧哗、追逐打闹。除实验需要外,不准在实验室内使用明火和蒸煮食品。

第十条

发生事故,除立即组织抢救处理外,必须按规定上报。如发生被盗、爆炸等重大事故,要保护现场,并立即向有关部门报告。

第十一条

对违反规定造成事故者,将依据情节轻重和学校的有关规定责令赔偿、行政处分直至送交司法部门处理。

 


绵阳校区:四川省绵阳市科创园区园兴西街2号  /  成都校区:四川省成都市成华区龙潭总部经济城内  / 德阳校区:四川省德阳市罗江区大学北路99号
版权所有:西南财经大学天府学院 © 2002-

川公网安备 51079002110064号
蜀ICP备0601639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