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动态 >> 新闻动态 >> 正文
新闻动态
【安全培训】2022年康养专业集群实验教学中心开展实验室常见事故急救知识培训
发布时间:2022-07-05    阅读:

为进一步增强康养护理学院教职工的安全意识,加强学院的安全管理措施,康养护理学院实验实训教学中心在成都东区教学楼235举行了第二次实验室事故常见急救知识培训会议,会议由倪婷主持,学院全体教师参加。

培训会上,倪婷主要讲解了三个方面的安全知识。分别是水银泄露的处理、职业暴露的应急预案和实验室发生触电的应急预案。倪婷老师在讲解水银泄露的应急预案时,还特别补充了最主要的措施是防范,她提出老师们应该在平时的课堂中,要加强对学生的引导和监督。课程中会使用到水银体温计和水银血压计的老师,应该在课堂中更加严厉地指导学生进行正确的操作,比如水银体温计在使用过程中,应用手腕发力进行体温的调节,而并非使用肘关节的力量;再者,在使用水银血压计时,应注意第一次加压不要过大,及使用完毕之后应提醒学生立即关闭水银阀门,避免泄露。接下来倪婷老师根据职业暴露的应急预案做出了详细的解释,最主要的分为两种,一是有伤口另是无伤口,但不管时哪种情况都应该进行紧急的处理,最后形成书面报告进行反思与总结。倪婷老师说到,以上两种情况在护理学的教学过程中,发生率较高,希望各位老师能够引起重视,共同防范。最后倪婷老师为大家讲解了实验室触电的应急措施,其中最为重要的一点,是各位老师在救援他人时,也要注意自身生命安全的防护,不要鲁莽冲动。

图1 倪婷讲解安全事故急救知识


在会议结束之前,实验室负责人苏馨老师抽取了李玉、罗颖和蒲剑桥三位老师分别对水银泄露、职业暴露及实验室触电的应急预案进行回答,三位老师的回答非常正确,现场的气氛非常活跃。最后苏馨老师提醒各位老师虽然都能够独立完成应急措施,但是希望在发生的时候,能够想到安全应急员的存在,一起解决问题,能够更好地安抚学生,组织纪律,分工合作。同时也希望各位老师在这些事故突然发生时,老师们也能够从容不迫地完成。本次培训各位教职工老师都觉得学到了很多实用的知识,受益匪浅。

 

撰稿:实验实训教学中心 刘文怡

摄影:刘文怡

审核:苏馨

  2022年6月22




绵阳校区:四川省绵阳市科创园区园兴西街2号  /  成都校区:四川省成都市成华区龙潭总部经济城内  / 德阳校区:四川省德阳市罗江区大学北路99号
版权所有:西南财经大学天府学院 © 2002-

川公网安备 51079002110064号
蜀ICP备0601639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