实验室信息化建设
发布时间:2021-01-05    阅读:

一、教学信息管理平台运行情况


EQ平台是由成都众创益优科技有限公司基于云教学理念开发的高校教育质量管理系统。

系统共分为11大板块,将教学、学工工作全部纳入其中。实验实训板块主要包括:实验实训项目分类、实验实训项目、实验室管理、实验/实训排课、实验/实训班管理、实验/实训课表、实验/实训作业布置、打分、成绩发布、实验室维修、借调等。学生可以通过网络系统,实现网上实验预约、实验预习、网上实验辅导、答疑和讨论、网上相关实验文件下载、成绩查询和进行教学效果评价等,学生通过网络系统还可以进行仿真虚拟实验和观看丰富的多媒体实验教学课件。教师可以通过网络系统进行实验教学信息发布和实验教学管理,利用网络信息化平台,提高了实验中心的实验教学和管理效率,提供了网上学生与教师交流互动的环境,促进了开放式实验教学的高效进行,实现了实验中心各类实验教学资源的共享。


二、实验教学中心信息化建设制度措施


中心建立有完善的信息化建设制度,为了加强中心信息系统的运行管理,提高管理工作的有效性,实现中心信息维护、操作规范化,确保中心信息安全、可靠运行,中心制定了《软件与资料管理条例》、《系统安全管理条例》、《实验中心网站建设与运行管理制度》等规章制度,以学院“信息化建设与管理中心"为依托,中心大力开展网络规划、建设、管理、运行、维护、优化和安全工作,中心信息化包括教材多媒体化、教学个性化、学习自主化、环境虚拟化、管理自动化等特点,中心信息化建设采用以计算机和网络通信为基础的现代信息技术,把实验教学信息、教学方式、仪器设备、实验室等加以有效重组和信息化管理,实现实验教学工作的现代化、开放化和高效化,通过EQ平台公布课程体系、课程名称、教学大纲、教学内容、教学进度、实验室介绍及资源配置、实验室规章制度等内容;中心把实验课多媒体课件、实验操作演示课件、实验仪器的使用说明和技术等辅助教学信息资料公布方便学生查阅,学生可以在任何时间、任何地点通过互联网登陆平台网站学习。


绵阳校区:四川省绵阳市科创园区园兴西街2号  /  成都校区:四川省成都市成华区龙潭总部经济城内  / 德阳校区:四川省德阳市罗江区大学北路99号
版权所有:西南财经大学天府学院 © 2002-

川公网安备 51079002110064号
蜀ICP备06016397号